自100年10月27日起,阿里山森林鐵路"祝山觀日出班車"恢復行駛。但神木線及嘉義-阿里山本線,尚未復駛。

祝山觀光鐵路
祝山日出奇景享譽中外,上阿里山者必定前往祝山觀賞,原先僅有羊腸步道,遊客於凌晨提燈徒步行走,極為不便,林務局有鑑於此,乃於民國六十年間開闢祝山專用林道,成立祝山客運,改以中型汽車接送遊客。但自阿里山公路通車後,上山遊客激增,為因應激增遊客及顧慮遊客安全,林務局乃毅然克服困難,於民國七十三年五月三十日興工開築祝山鐵路,全長六.二五公里。以阿里山新站為起點,經十字分道轉對高岳至祝山,蜿蜒於海拔二二一六公尺至二四五一公尺的高山上,沿途時有雲海瀰漫,氣象萬千,這是國人自建的第一條登山鐵路,專供遊客前往祝山觀賞日出奇景。

用途的轉變
阿里山森林鐵路開發初期純以運材為主,亦是早期山地居民上、下山及運輸生活物資的主要工具。近年來森林遊樂及觀光事業急速發展,為因應日增的登山遊客需要,自民國五十一年起,以柴油車取代蒸汽動力機車,營運目標已由運材為主轉變為客運為主,並逐漸發展為高山觀光鐵路列車。又於民國七十三年起增添「阿里山號」快車,行車時間僅三小時十五分,提供遊客更舒適便捷的服務。八十八年二月配合嘉義市文化中心鐵道傳奇活動,二十六號蒸汽車頭修復行駛北門至竹崎,乘坐「黑頭仔」小火車遂成為熱門時髦的休閒選擇。

蒸汽火車頭
阿里山鐵路坡度極大,為適應此種特殊的環境,前日本總督府乃於民國 前一年至六年間,向美國LIMA公司購置了一八八一年所生產的SHAY型 直立汽缸蒸火車頭,分十八噸及二十八噸兩種型式。 此種早期製造的火車頭,左側或右側具有上下運動的直立型蒸氣汽缸, 同側並有狀似魚雷的圓筒型壓縮空氣儲氣筒,正前方喇叭的大煙囪其特 有標誌,為適應爬坡的特性,蒸汽引擎下端用傘型齒輪配合車軸,利用 迴轉使機車前進。

森林鐵路特色
阿里山森林鐵路長七一.四公里,分平地及山地兩線段。自嘉義至竹崎長度十四.二公里,地勢平坦為平地線,曲徑及坡度均極為正常,取小曲率半徑一百六十公尺,坡度最大為百分之二。 自竹崎至阿山長度五十七.二公里,因山巒重疊,地勢急陡,為山地線,因山形急峻,路線無法提升,因此為遷就地形,在獨立山一段長約五公里,須環繞三週如螺線形盤旋至山頂。當迴旋上山時,在車上可三度看到忽左忽右的樟腦寮車站仍在山下,然後再以「8」字型離開獨立山,此時可第四次看見樟腦寮車站。而自屏遮那站第一分道後,鐵路以「Z」字形曲折前進,經過三個分道時,火車時而前拖,時而在後推而至阿里山,俗有「阿里山火車碰壁」之稱。 阿里山森林鐵路由海拔三十公尺的嘉義市升高到二、三一六公尺的阿里山,沿途可觀賞到熱、溫、暖三個森林帶植物種類變化及山脈、溪谷的美麗景觀。

眠月石猴線鐵路
眠月線鐵路原為運材專用路線,建於民國四年,全長九.二公里,蜿蜒 於海拔二千公尺以上的崇山峻嶺間,沿途盡是原始景觀,形勢崢嶸,壯 麗異常,彷彿走進了中國的水墨畫中,久為遊人嚮往。本處為擴大阿里 山旅遊範圍,乃積極規劃闢建眠月石猴遊憩區。重建後的觀光鐵路於民 國七十二年二月十一日正式通車。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導致鐵路地 基與隧道等嚴重崩毀,眠月線遂暫時封閉。

興建歷史
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興建遠在日據時代,即民國前八年,台灣總督府計劃開發阿里山森林,為搬運木材之方便,開始進行勘查、測量及規劃設計,於民國前六年,由日本藤田組開始施工後繼續官營。民國元年十二月嘉義至二萬坪正式完工通車,全長六六.六公里。隨森林開發業務發展之需要,延展至阿里山並逐漸增設支線,其中部份支線於作業完畢時先後拆除,本線及主要支線仍保留使用,目前嘉義至阿里山營業路線長約七一.四公里,為世上著名的登山鐵路之一。

http://www.forest.gov.tw

好康活動

旅遊休閒娛樂活動更多 ~
北中南特賣會訊息~
美食超商速食試吃快報 ~
戶外運動特賣會廠拍~
親子活動冬夏令營~
更多服裝特賣廠拍~
更多名牌包&行李箱特賣 ~
百貨公司週年慶檔期特賣~
更多牛仔褲特賣會廠拍~
更多品牌鞋,休閒鞋特賣廠拍~
更多寢飾特賣會看這裡 ~
更多手錶名筆特賣看這裡~
更多家電特賣會1次看個夠 ~
暢貨中心,OUTLET,過季店,零碼中心~
更多數位3C破盤價好康看這裡~
更多童裝特賣會廠拍~


休閒好康



運動鞋特賣會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里山森林鐵路祝山線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特賣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